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我的韓文學習過程及TOPIK的準備心得,

雖然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也許起不了太大的幫助,但自己也很愛看別人怎麼學習的文章,

算是一種回饋吧!!希望大家不要嫌棄~~~

 

20190216_010818.jpg

 

首先先介紹我的韓文學習歷程

 

2013年在日本交換留學時因為認識了韓國朋友而且想湊學分(?)就修了人生第一堂韓文課,

但有點像通識課的感覺,整個進度非常~非常~緩慢,一學期只學了發音跟幾個單字外加十句以內簡單的句子…

總之在這階段算是學會了發音。

 

之後回台灣進了日商工作,因為工作上要使用日文,

花了更多時間在進修商業日文跟公司產品的專門用語上,

就沒有另外的心力去學習韓文了,這部分是完全的韓文空白期。

 

過了兩年左右決定辭掉工作去韓國的語學堂,出發之前在台灣上了約半年的補習班,

從基礎開始上到高麗大第二冊後半左右。話說為了趕進度,

這段時間我是同時上兩個班另外搭配從日本買回來的文法書一起念,所以進度才比較快。

同時上兩個班的意思是,例如星期一的班的進度是1~3課,星期四再上另一個進度是4~6課的班,

這樣就可以把上完整本教材的時間縮短了,當然自己一定要另外預習不然會跟不上。

 

 

這邊插播一下關於會日文對於學韓文是否比較容易這件事的想法:

 

我個人覺得因為它們語順相同的關係,在初期文法的理解上是會通暢一點,

在語學堂的日本同學口說都蠻自然的,這是他們的優勢~

但對於母語非日語的台灣人來說,除非是很精通,不然通常優勢只限於初期,

我自己主觀覺得韓文的文法部分比日文複雜,

而且單字都不一樣,都是要重新背的阿!!是兩種語言無誤(廢話)

 

回到正題,2015年下半年到漢陽大學上了一期三級的課程後又回台灣進日商工作,感覺到又在漸漸遺忘韓文…

想說這樣不行要設立一個目標才能督促自己!果然決定報名韓檢後比較有動力接觸韓文。

這次回台灣後就沒有再上補習班了,只有考前上了三堂左右的寫作衝刺班。

 

開始準備第一次TOPIK考試

 

寫作部分

 

寫作部分沒有特別因為考試去練,因為邊上班邊唸書的話,當然要先念投資報酬率比較高的部分XD

算是拜漢陽大功課不少所賜,寫作部分考出來比預期高。

當初沒想到漢陽大三級就每天要寫一篇中~長文章,只是當懂的字彙跟文法很少時,

感覺就像回到學齡前的幼童在表達般…寫了很多很害羞的文章阿…。

最後考前有去上某補習班的考前寫作班,因為還是需要有老師來指正文章的問題,

寫作真的是最難自修的部分,就算是請韓國朋友改,韓國朋友如果不是懂韓語教育的人,通常很難對症下藥。

 

我知道最近有一本教寫作的書《한국어 문장 쓰기의 모든 것》很紅,

好像蠻多人買的,如果很迷茫不妨參考看看,我自己有去書店翻過,

只是它是從基礎的句子組成開始教,所以如果已經有一定基礎的就不推了。

 

文法、單字及閱讀

 

文法主要念很多人推的《Korean Grammar in Use》,再偶爾搭配另一套日文的文法書,

《Korean Grammar in Use》韓國國內只有賣英文、簡體中文及日文版,

繁體中文版在台灣是叫《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

似乎已經出版完初、中、高級篇了,學習韓文的工具書越來越多真好~~

20190216_011327.jpg

 

其實文法的部分我還有買一些其他的書但都沒有看…所以就不贅述了XD

另外補充一下在考試前我只有念完《Korean Grammar in Use》中級篇,因為當初的目標是過四級,

只是新制韓檢的文法部分似乎真的更生活化一點。

 

單字及閱讀我是同時進行,每次買了單字書最後都沒翻…

自己發現我沒辦法很單調的只看單字然後背進腦子裡…所以我是透過大量閱讀來接觸新單字,

買練習閱讀的書來念,以及做考古題,只是這個方法累人的部分就是要一直查一直查

然後查完也沒有製作自己的單字筆記,因為懶得複習單字(很排斥純背單字的類型),

所以真的要大量閱讀才能重複看到一樣的單字然後背下來,我覺得這方法不好,只是適合我自己XD

 

20190216_011517.jpg

 

聽力

主要當然就是韓劇、韓綜,畢竟多元又有趣。

我覺得韓劇比韓綜適合用來學習韓文,韓綜太多口語跟流行語,在初中級程度時容易造成混亂。

另外有聽廣播,當時很愛MBC的정유미의 FM데이트,考完試也有繼續收聽,可惜節目停播了,

當初用來聽韓國廣播的APP也不能用了,最近找還能用的APP有「와우 라디오」、「Radio Korea」…等

(其實應該不少,大家打關鍵字下載一個順眼能用的就好)。

我是上下班通勤時收聽,覺得廣播很有用,沒有畫面只能專心聽的聽力訓練很重要

 

考古題

我當初有上官網下載考古題來寫,考古題是有用的!! 也有念一本針對TOPIK試題分析的書(含模擬試題)

雖然近年TOPIK不會提供每回考試的考古題,但可以挑幾回比較接近最近的來寫

 

2016年第一次考TOPIK何其幸運竟然拿到6級,因為語學堂上到三級

準備的過程也是以過四級為目標來準備,所以當初真的難以置信

只是考試成績或許可以靠短期的衝刺和猜題的幸運來輔助達成,但我知道這不是我聽說讀寫的綜合實力,

所以後來再次到韓國進修時我在分班考都不敢說我有考過六級,

事實也證明我只是幸運,首爾大分班考就被分到五級班了。

 

考完第一次TOPIK後就進入輕鬆接觸韓文的狀態,有空就看看韓劇跟一些書,

然後不敢再考一次TOPIK,因為怕這次就沒有六級了XD。

直到2018年決定再次到韓國進修,上完語學堂一定要再次挑戰六級。

 

第二次考TOPIK

 

第二次考TOPIK時因為在韓國上語學堂就沒有另外為了考試準備,語學堂功課都寫得很累了,

所以只有買一本模擬試題寫了三回。

相信不管念哪家語學堂,有跟著進度走乖乖寫功課,平時的累積都會是考TOPIK最堅強的後盾,

我是真的很乖語學堂全勤沒有缺交過作業喔(自己講XD)

還好第二次也是六級,分數也有進步,沒有對不起學費(淚)。

 

 

以下是我當初準備TOPIK時的書單,但時間已經過了幾年,韓文學習的書籍也增加不少,

只是提供大家參考看看,還是建議實際去書店翻翻看,買自己喜歡的編排和內容最實在!!

書單 : 

新韓檢中高級 TOPIK2試題完全攻略》    出版社 : EZ叢書館 

Korean Grammar in Use》初級,中級,高級    ( 繁中版 :《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出版社 : 國際學村

《TOPIK 韓語測驗 中級閱讀》     出版社 : 文字復興

《TOPIK 韓語測驗 高級閱讀》     出版社 : 文字復興

 

 

 

考完六級後完成學習韓文的階段性目標,韓文的世界才正要開始呢~

學習語言是一件快樂的事:D

 

 

 

arrow
arrow

    Kae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